摆烂大师

重度ooc患者

星汉灿烂——倚清秋16(商慎)完结篇

没文笔ooc随心文。



城墙顶上铺着方砖,十分平整,像是很宽的马路,五六匹马可以并行。


掐着袁慎下朝的时间,程少商登上都中的城楼,放眼望过去,尽是居高临下之感。


她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柔荑放在城墙上,为了防止被风吹散,还贴心的压了块小石子。


她是真的变了,她从前从不会弄这些女儿家小心思的东西,程少商这样想着,可也没什么不好的,至少她依旧有想做的事情。


袁慎向来守时,加上程少商特意掐了点,等待时间并不漫长,不出片刻,一抹熟悉的身影就从城楼下一路行至顶端。


他几步走到她身旁,望着底下的风光,瞥见城墙上的荑草,不由垂眸细看了一番。


袁慎拿去那颗小石子,几株弱不禁风的柔荑被风吹弯了腰,他用手指小心的捻起来,递到程少商眼前,露出狐狸般狡黠的笑。


“善见忽的想起来,这《诗经》有云,静女其姝,俟我于城隅。爱而不见,搔首踟蹰。静女其娈,贻我彤管。彤管有炜,说怿女美。自牧归荑,洵美且异。匪女之为美,美人之贻。”


“只是——你不打算亲自送给袁某吗?”


程少商眼皮都懒得抬一下,“爱要不要。”


“好,那袁某今日就收下了。”


“袁善见。”


“嗯?怎么了?”


“我会努力去做好袁氏宗妇,但除此之外,我程少商不会只是袁氏宗妇。”


袁慎听着,认真道“我道是有什么话,我明白,我不会强迫你去做不喜欢的事,如果你还有什么顾虑……”


“我想做的事,或许会遭来一些非议,一些可能说的还比较轻。”


程少商打量着袁慎的面色,他静静听着,没什么变化。


“嗯,那袁某倒是很想问一问我面前的小女娘会做些什么?”


他嘴角带着笑,认真的望向程少商,他以前觉得自己很了解她,甚至认为他们属于同一类人,但事实上并不是如此,也正是因为这样,她身上总有种让他情不自禁的去关注她,受她吸引的独特魅力。


在无形中受她吸引,对她的感情也是后知后觉的。


这一切的答案早已明了,因为她是程少商,独一无二的程少商。


风吹乱了她鬓边的碎发,拂过面颊留下一丝微微的痒,袁慎细心的伸手替她别到耳后。


她粲然一笑,望着他道“你可不要小瞧人,我会的事可多了。”


程少商想着,心口被一股满足感填的满满的,语气无不透着自得,“我会酿酒,我能酿出全都城里,最浓厚,最纯粹的酒水。我会造水车,我造的水车,比匠作坊造的,更加灵巧简便。能省去三成的人力蓄力。我会垒窑烧瓦,我烧的瓦片,跟宫里一样坚固耐用,能省掉一半的人力物力。我能建造出各式各样的建筑,无论是桥还是高楼,通过巧妙的设计构造,都极具实用性还可以兼顾美观…………”


“你很好,我也相信你可以做的很好,所以,想做什么,就去做吧。”


“袁慎……”


“做什么这样看着我? 即使得不到肯定和夸奖,你也应该知道你很优秀,我会一直看着你的,也会一直在你身旁。”


“谢谢。”


“我希望能和你一起度过余生,这是很真挚的愿望,但这并不代表你从此就该受我束缚,即便不是我,是别的事物,也不能成为阻止你的理由。我从不在意那些,你明白的——”


不由分说的,程少商抱住袁慎。


他身上有股淡淡的清远香,应该是由于总看书的缘故,像是干橘皮的味道 却意外令人心安。


这一次,袁慎不再束手束脚,大大方方的回拥住她,像是给予鼓励一般。


“相信你,相信我好吗?”


“嗯,好。”


“下月初四是个好日子,你说呢?”


“我也觉得是个好日子。”


“那就一定是极好的日子了。”





时节到了清秋,金黄的枯叶在风里打着旋。







程少商着了一身大红双绕长曲裾,领前挂着赤金盘螭璎珞圈。垂胡袖边缘绣了牡丹花样的暗纹,朱红的大带用细丝带固定住。


如瀑的长发拧成一股,盘成单螺型的发髻,配上百合花状的华胜,侧面斜簪一支鎏金穿花戏珠步摇。


随着步伐的移动,蔽膝上繁复的金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,腰间的岫玉禁步发出清脆的声响。



从庭院里走出来时,在场的人纷纷投来惊艳的目光,直向主人家道贺。


“嫋嫋啊,往后阿父阿母不在你身边,要好好照顾自己。”


程始紧紧握着女儿的双手,红着眼道。


“阿父阿母也当保重。”


“哎……你不要担心我们……”



“吉时到————”


“你……罢了罢了……”


萧元漪的声音突然不自然的顿住,她背过身,抬手掩住嘴,眉毛紧紧的拧在一起,肩膀压抑地抽动着。


“阿母……”


“阿母没事。”


“女儿早已不怪您了。”


闻言,萧氏方才回过身,颤抖着抱住程少商,哽咽道


“好……你去吧……”



袁慎自觉先行在府外等着,见她来,便挽着进了轿。












院子里安安静静的,屋里燃着暖融融的炭火,程少商倚在案前,撑着头看书,不知不觉便来了困意,脑袋一晃一晃的,险些伏到案上。



似乎是忘了另一只手还捏着炭笔,那只笔随着晃动的节奏,一下一下,轻轻在她脸上一笔笔描摹着,很快,半边脸便被涂的黑乎乎的。


袁慎刚刚下朝回来便瞧见这幅光景,生怕打扰了程少商,忍住想笑的冲动,弯了弯唇角,放慢步子行至案前。


书案上满是程少商画的稿子,被她胡乱的放成一团,案边那坨被她揉捏的废稿终于在摇摇欲坠中落到地上。


细微的声响。


程少商眯眯眼,一晃神,头便咚的撞在案上,袁慎一惊,忙伸手去接,却是慢了一步。


她一下子豁然惊醒,连忙坐直,一脸状况外的表情,懵懵懂懂的。


一转头望见袁慎,迷茫的抬手揉了揉额头和脸颊,想让自己清醒清醒。


不巧的是,这一下,让程少商整张脸都成了抽象画。


她却毫无感觉,问道“阿慎,你下朝回来啦?”


“是啊,一回来就看见一只花猫。”


“嗯?”


什么花猫?


说着,任由袁慎牵着自己走到镜台前。


铜镜上映着的确实是一只“花猫”不假。


“嗯?!!”


程少商的眉头皱成一团,袁慎无奈的叹了口气,转过她的脸,一边拿帕子轻轻的擦拭,一边好笑道


“说了多少次了,困了就去榻上睡,你知不知道我那书案上淌过多少你的口水?”


程少商被袁慎捏着下巴,只好眨眨眼使出她惯用的伎俩。


“阿慎,下次一定! 真的,你相信我哈。”


“我都不知道某人已经有了多少次下次了?”


“没有,你忘了。”


“真是拿你没办法,好了。”


袁慎收起帕子,自然的塞进袖里。


“不嫌弃了?”


从前他都会好好的洗干净,然后晾干,最后才能放进袖子里。


袁慎挑挑眉头,戏谑道“都是老夫老妻了,再说——你身上我哪里没……”


“好了好了,你别说了,真不害臊。”



程少商转过身,气呼呼的回到案前不理袁慎,继续聚精会神的写写画画。



这样的日子一天天过去,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

只是每当清秋的时节,他们总会一同携手踏上当年那座城楼。



对于给他送荑草这件事她向来乐此不疲,而在一年又一年中,他也早已将静女念了上百遍。



那个常年在窗边上的细口白瓷瓶里早已不见了狐狸的糖画,取而代之的是保存更久的一对泥人依偎在一起。



是狐狸和兔子的故事,是我,找到了你。





《星汉灿烂——倚清秋》全篇完结撒花🌸🌸🌸


——谢谢看到这,感谢一路支持。



评论(7)

热度(166)
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