摆烂大师

重度ooc患者

星汉灿烂——倚清秋 12(商慎)

没文笔的ooc随心文。



“唉。”


程始叹了口气,道“ 那袁慎,既想娶我家嫋嫋,到如今,也未见有甚表示。”


“他二人今日方才说定,将军何必忧心,嫋嫋这些年来,实在过得不如意。这次无论如何都只管顺着她去罢。”


程始只得作罢,点点头。





“女公子,你回来了。”


莲房早早在外头等着,迎着少商进了屋。


“天色不早,这傍晚的凉风也寒人的,下次不要在外头傻等了。”


“可我担心女公子。”


少商点点她脑袋,笑道“你家女公子命大的很,不会有事的。”


“那糖人呢?”


“我瞧着也不好放,便插那细口瓷瓶里了。”


莲房从案上拿过,疑惑道“这糖人哪里来的?女公子平日里贪嘴,从来不留的。”


“你这丫头,说什么呢。”


“难道是善见公子送的?!!”


“别瞎猜了,”少商把瓷瓶接过去,调整好位置,摆到窗口边。转身坐回案前,望向莲房,思索片刻后开口道


“莲房,你跟着我也有好些年了罢。”


莲房闻言一愣,点点头“女公子……何事?”


“我就是想问,你可想出去过属于自己的日子?”


“莲房不太明白,莲房伺候女公子这么久,往后自然也要——”


“别说这样的话,”少商皱眉,严肃道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,莫要将一辈子的光阴全搭在一个人身上,我从前同你说过,如果有机会,我想去看山川,看河流,完成所有我想做的事,我希望,我未能如愿的,能让你如愿。”


“莲房明白……”


少商见她委屈的低着头,闷声闷气的,叹了口气,温言道


“我要同袁慎定亲了。”


莲房抬头,惊喜道“真的么?这是好事啊女公子。”


“我的意思是,若是我要嫁去袁家了,你还要同我在一处么?”


莲房一个劲的点头,“莲房说过,要一直跟着女公子的。女公子别赶莲房走。”


“我不是赶你,我是不想你后悔。”


莲房不语,二人皆是沉默


“唉,罢了,这决定也不在一时,等你何时想嫁人了,我就为你择一门好亲事,等你何时想走了,我便也就放你离开。”


闻言,莲房终是不忍,红着眼眶,哽咽道“女公子是全都城最好的女公子了。”


少商笑笑,拍拍她的肩头以示安慰,恍然间觉着这句话格外熟悉。



她程少商,便是全都城最好的女娘。



只叹当时罢。





晚间,梁氏跪拜在佛前,掌心合十,默念佛经,忽闻门外台前的脚步声,知晓是谁来了,可左右不见人进屋,想是踌躇不定了。


她睁开眼,淡淡道“进来罢。”


门外的袁慎愣了愣,随即推开房门,轻声拜道“阿母。”


“嗯。何事?”


“儿要与程家四娘子议亲了。”


梁氏想了想,了然道“嗯,你自己看着办就好。”


“阿母难道没什么想同善见说的?”


梁氏道“我虽不出这小小的四方庭院,亦不知外头的人事,可你的心思,我却再知晓不过。”


“善见,阿母希望你往后能活的自在。”


袁慎许久不曾听过这般温情真心之言,只觉着心口一时被灌的满满当当的,他开口,却只是动了动嘴,说不出话。那些未被温暖过的日子也变得柔软起来,过往一幕幕闪过,阿母总是淡然的好像什么都不会让她在意的模样,端坐在那里,只徒留一个背影给他瞧。说的话也不过尔尔,母子之间好似永远都存在一层无形又冰冷的墙。


他儿时不太明白,为什么学堂里的孩子们每天都有饴糖吃,永远有备着的,不曾缺少的笔墨纸砚,为什么他们在谈及家中趣事时,能将“我家阿父” “我家阿母”  这样简单的句子讲的那样大方自豪。满满的幸福感在他们小小的脸上流溢出来,即使他能坐在被夫子指定的——证明他优秀的一个十分好的听课位置——那个中心点上,也依旧融入不进他们。


那时他还很小很小。


在很多年里,子弟们都觉得那是他袁慎的清高和自傲,殊不知,那是他的望而却步和格格不入。


后来,他逐渐明白过来,为什么阿母的言语和神情总是淡淡,为什么阿父明明可以回京上朝,却坚持在外不归。


他想,自己在他们之间,是个多余的错误。


世人如何评价他善见公子,他一点也不在意,因为没人见过也没人明白那个真正的他。


除了她。



袁慎沉默了好一会,思绪渐渐散去了,他定定神,道“多谢阿母成全。”




次日,闭门不出的袁家夫人上门曲陵侯府。


这个消息瞬间传满了整个都城。




——“那袁夫人今日坐了轿上街,那上头还扎了红绸花嘞!”


——“那还能有什么事啊?肯定是那袁家独子要议亲!!”


摊贩边的大婶指着程府的方向“哎唷,就是那个程四娘子了,先前定了两次,”大婶拍拍大腿“没成啊。”


“啧啧啧,可惜了那善见公子。”


……


街边议论纷纷,本以为舆论已经翻上高潮。几日后终究还是被袁家送上的聘礼惊掉了下巴,这无疑又是个重磅消息。


只见长长的队伍,人马,捎带着一箱箱的红檀木大箱子,上头扎了大大的红绸花,从街头到街口,占据了道路的中心,来往的人都往两边靠拢,看着一排排的金银器皿,首饰珠宝,丝绸布匹以及各种物舍。


足以见得诚心,确实是下了不小的血本。




袁府这样的做派令人咂舌,同时也堵住了不少人的嘴。大家都看出了袁家对程家娘子的重视,也不好多言。





彼时,凌不疑收到了文帝快马加鞭的信,他望着上头的内容,心中刀绞一般的。



五年了。


真的没有人会在原地傻傻的痴等,他明白的,他该放手成全她的,可心里总还有一口气,他憋的不甘心。


他真的太自私。


——谢谢你看到这。

评论(9)

热度(8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